也許有些人不懂為何我高中已經在科博館擔任四省中義工一年多,上了大學之後卻又要再回去選,有人可能會覺得:「不過就是個義工嘛~去哪裡當義工不都一樣嗎?為何一定要上了大學之後還要每個禮拜台中、彰化來回跑呢?」

      高中,科博館義工改變了我的生活、價值觀、態度,我在裡面找到了一群能讓我的生活充滿能量的夥伴,一年又一年,義工的活動,名稱雖然都一樣,那麼多的多代聚餐、運動會、表揚大會….但是每次參加總是會有很不一樣的體驗,也總是能夠讓全身在瞬間充滿能量的感覺。

     以前總是很羨慕大哥、大姐們能夠一直當義工,上了大學之後,我又回去選義工了,到了幼兒科學園,在那裏我有了不一樣的體驗,每個週末固定的值班,面對固定的工作,但是每週卻仍然期待值勤,因為每次的值勤總會讓我有許多成長,也真的很感謝雪蓉姐、玉蘭姐總是把我當作兒子般照顧、教導。

     今天,參加了我的義工生涯中第三次的表揚大會,看著上台領獎的資深大哥大姐們,我終於瞭解,為何我會想要回來擔任義工,其實說穿了就是這份歸屬感!有一位資深的義工大哥,在館內擔任義工,從開館至今,陪NMNS走過了25個年頭,就算搬到南部已多年時間,仍然每週來台中,到NMNS值勤,這就是科博館義工的魔力。看了連續四五年表揚大會上的義工社團表演,這些大哥大姐們每年為了這一天,努力一整年的成果,真的很精彩,他們的表演一年比一年進步、精彩。四省中義工的學弟妹們也別輸了呀~大哥大姐們可都很努力練習唷~!

      今天館長的一席話,真的很讓人感動,看得出來是個用「心」在經營的館長,而且,也是一個懂得如何把社會上的教育資源結合到台灣的教育制度裡面的人,真的很期待未來科博館能夠與學校教育更加密切。另外,館長也有提到,館內職員三百多人,義工卻多達一千多人,這個數目真的能夠跌破大家的眼鏡啊~這就是義工強大的地方,NMNS如果沒有了義工,就會營運不下去,所以科博館義工真的是個很棒的社會資源!

      在這個地方,認識了許多人,懂了許多道理。在這裡,培養的不只是自然科學知識,更重要的是許多的生活經驗、成長心得。還有,這地方總是讓人感動!

      最後,送上館長為今年的義工表揚大會寫下的對聯吧!

 

科教興國呼群保義

博學濟世窮而後工

 

大家看出來其中的小祕密了嗎?

 

                2012世界末日年的4月16日        獻給  我永遠的第二個家-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9256 蔡睿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ockstar2546 的頭像
    rockstar2546

    薯條謙的補給站

    rockstar254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